咸宁拼团购房154群(23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31人申请入群

个贷业务成热门,五大行个人房贷近3万亿

发布时间: 2017-04-14 13:27:09

来源: 华商报

分类: 行业动态


个贷业务成银行的“香饽饽”

上市银行年报陆续披露,从中、建、农、工、交五大行的财报来看,5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去年涨幅在三成左右,累计共新增个人住房贷款2.92万亿元。

不管是房贷总量还是新增房贷,建行都稳居第一。截至2016年末,建行房贷余额为3.59万亿,全年新增房贷8117.52万亿。增速最快的则是农行,去年年报显示其个人住房贷款新增6329.52亿元,增幅达32.8%。工行在总量和增速上都不是第一,但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比重却遥遥领先,年报显示,工行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比重在去年继续攀升,由2015年的71.1%上升到77.2%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从个人房贷增量和增速来看,招商、民生、平安、光大、中信、浦发等股份制银行也十分惊人。其中民生银行(8.170, -0.16, -1.92%)的房贷余额在去年增幅高达158.8%,其他股份行的增幅也超过40%。

“去年房地产市场一枝独秀,所以银行业自然会比较青睐个人房贷这一块。”西安高新区某金融服务公司刘姓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,但是今年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码,银行业也在强调去杠杆,这个高增长势头可能会有所减弱。

公积金贷款规模不及商贷

另据央行数据,2016年全年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2.65万亿元,其中,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.68万亿元,占比达到45%,相比2015年增加的3.87万亿,上涨了46.8%。

业内人士认为,银行业青睐个人房贷,或许还有控制不良率的现实需求。数据显示,相比其他行业的不良率,房贷不良率处在较低水平。以房贷规模最大的建行为例,去年其房贷不良贷款率仅为0.28%,低于全行1.52%的平均不良率。

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,个人房贷之所以被银行看重,原因在于这一块的资产质量较高。近两年,房价处在上升过程中,所以出现断供的可能性也很低。

与商业个贷相比,公积金贷款的规模远远不及。据住建部的数据显示,2015年住房消费类提取额9122.9亿元(2016年数据尚未公布),而当年央行公布的购房贷款全年增加2.7万亿元。有不少市民表示,现在去一些楼盘看房,售楼员告知不能用公积金贷款。

随着人们对住房公积金认知度的提升,住房公积金的提取率明显在提升。数据显示,2011年到2015年,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共计34059.53亿元,提取额年均增长29.32%。2015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10987.47亿元,比上年增长44.92%。2015年,住房消费类提取额9122.9亿元,占当年提取额的83.03%,上年则为75.37%。

克而瑞西安机构总经理朱郁说,支持公积金贷款的楼盘不及商业贷款,既有公积金贷款放款相对较慢,开发商不够积极的原因,也是由于公积金贷款对于楼盘建设进度等有更为严格的要求。同时一些开发商因为开发贷等需要与银行合作,也是其更倾向于商贷的一个因素。

责任编辑: jingji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