咸宁拼团购房236群(20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84人申请入群

咸宁市民扎堆提前还房贷,银行:量力而行,请勿盲目跟风

发布时间: 2023-02-17 16:56:46

来源: 本地资讯

分类: 行业动态



近日,走访我市城区多家银行了解到,春节后各大银行迎来提前还房贷的高峰期。面对骤增的提前还贷业务,银行“忙不过来”,目前出现了市民预约排队还贷现象。



  ■预约排队还款

咸宁市民吴女士吐槽,现在向银行还款比在银行贷款难。提前还贷,不仅要到现场预约,还要排队等通知。

吴女士最近欲把手中所剩20多万元的房贷结清,结果到银行询问得知,前面还有大量市民正在排队等候,她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办结。

2月14日,记者以还贷者身份致电咸宁建行开发区支行个贷中心,咨询办理房贷提前结清相关事宜,对方工作人员称,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和银行卡到柜面签字预约,然后等待办理结果,等待时间不超过一个月。

湖北银行咸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称,春节后市民扎堆提前还贷。由于相关业务办理手续复杂,且审批比较严格,所以现在需要预约排队。

还有一些市民纷纷表示,前去提前还贷,银行会先劝阻一番,银行对提前还贷持不欢迎态度。


■多种因素导致

为什么春节后大量市民提前结清房贷?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:提前还贷,卸下“房奴”身份,市民没了欠债压力,心理压力减少;市民投资渠道有限,理财收益跑不赢房贷利率,提前还贷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;部分市民看到别人提前还贷,进而跟风。

有银行人士说,每年春节前后,都会迎来一波提前还贷的高峰,人们手中有了余钱提前把房贷结清,无债一身轻。

“目前不少银行理财产品*收益不到3%,去年我买的一款理财产品还亏了。钱放在兜里越来越不值钱、越来越少,还不如提前还贷省点利息。”市民朱女士说,经过几年疫情,她和身边朋友一样,投资变得谨慎和保守,手中的钱要么存储起来,要么用来还贷减轻家庭支出压力。

市民提前还贷,为什么银行要劝退呢?有银行人士解释,原因有二:这与国家提倡的鼓励居民消费的初衷不相符,对拉动内需、经济复苏有负面影响;会对银行的存贷比、资金流动性带来直接影响,影响银行发展。


 ■不可盲目跟风

提前还贷真的划算吗?答案是因人而异。

对于目前一部分市民跟风似的,东拼西凑借钱还贷的行为,有银行人士表示不可取。因为市民借钱或将大量资金腾挪出来提前还贷,家庭抵御风险能力会显著下降,不利于家庭长期稳定发展。

还有银行人士表示,以下三类人群不宜提前还贷:房贷利率低的;房贷等额本息还款已到还款中期,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/3;自己有投资渠道,投资收益高于房贷利息的。

该人士还提醒,我国经济快速复苏,投资有望得到可观的回报,提前还贷者应从大局观出发,切莫因跟风还贷耽误了投资良机。

总之,并非所有购房者都适合提前还贷。养老医护、子女教育等家庭多方面支出,生活质量的保证……市民应综合考量后,量力而行。

责任编辑: 765369480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