咸宁拼团购房184群(16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8人申请入群

湖北:为新青年新市民点亮万家灯火

发布时间: 2024-01-19 16:37:15

来源: 本地资讯

分类: 本地楼市


近年来,湖北住建坚持“为青年筑城,为产业筑基”的理念,以需求为导向,建设好房子,打造好小区,建设“宜居湖北”品牌,收效显著。


今天起,“湖北住建”将开启系列专栏「专“住”实事 为民筑城」,聚焦住建民生实事,敬请关注。


01

坚定目标,成效显著

2023年,“建设(筹集)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”纳入省政府10大民生实事。

截至2023年底,全省累计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9.98万套(间),占“十四五”计划的64.45%,各重点城市实际开工建设和筹集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套(间)数均大于计划数。

其中武汉市14.23万套(间)、襄阳市8122套(间)、宜昌市8994套(间)、十堰市5921套(间)、荆州市9159套(间)以及鄂州市3083套(间)

02

5大举措,住有所居

省住建厅采取5大举措,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,完善住房保障体系,着力为新市民、青年提供良好的居住空间。

摸清底数,确定发展目标。湖北省首先开展了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摸底,在摸清存量土地、房屋资源等要素的基础上,支持各类主体参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。

确定“十四五”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31万套的目标,并定期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目标、年度建设任务、储备项目计划等情况实施调度,确保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。

完善制度,推动政策落实。为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政策落地,湖北省各城市政府均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制度措施,从供应对象、户型租金标准、项目认定流程三方面出发,细化实化政策落实具体路径。

健全机制,实施优惠政策。省住建厅指导各地建立联动对接机制,城市住建(房管)部门对保租房项目实行清单管理。

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对纳入清单的项目严格落实国家、省、市相应的土地、金融、财税、水电气等支持政策,实行“一张清单管到底”。让项目建设运营主体能够及时享受各项优惠措施,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了有力支持。

多措并举,加快房源筹集。在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下,省住建厅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和需求特点,采取认定保租房、新建保租房、配建保租房、改建保租房、盘活保租房等五种方式,多渠道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。


强化监管,提升运营质效。指导各城市研究编制建设运维导则,明确了保租房项目规划设计及控制性指标等标准要求,指导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规划、设计、建设、运营等内容,有效提升运营管理质效。

按照住建部统一部署,省住建厅组织各地开展保租房全国信息系统录入,录入率*,为保租房规范运营、严格监管打下了坚实基础。

03

人才留鄂,产业聚集

湖北加快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,有效解决了新市民、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,为他们扎根城市、乐业安居创造了条件。

以武汉市为例,近年来,武汉市大力推进“大学生留汉工程”,在为更多市民提供保障性住房的同时,配合人才引进政策,吸引大批青年人才落户,留汉毕业生群体比例不断提高。

武汉市通过将商品住房配建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、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、集体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等多种形式,合理利用城市资源,让年轻人有房可住,同时促进产业集聚发展。

2023年7月,位于武汉新城的“之寓·未来”人才公寓项目一期上新了2000多套房源,引来大批租客。

“95后”硕士方仕航刚签约入住公寓,他是湖北监利人,刚入职一家科技公司。公司与公寓仅隔一条马路,“我终于过上了过条马路就能上班的美好生活,太理想了”。

方仕航高兴地说,像他这样的研究生,每月可减免1500元的租金。他租的35平方米单间有独立卫浴、厨房、客厅,“减免后相当于每月零租金,生活一点压力都没有,还能攒钱买房”。

为筹集房源,鼓励企业主体投资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,襄阳市出台了《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》,明确了一系列支持政策,包括土地支持政策、财政支持政策、金融支持政策、公共服务政策、简化审批流程等。

襄阳市以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、闲置存量住房改造,非居住存量土地、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新建,购买存量商品房等多种方式筹集保租房房源。

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,租金三个月一交,一年8000多元,下楼就是大商场、公交站台。”31岁的小吴是某市直单位引进的人才,她在襄阳汉水华城人才公寓经住了两年,无论是居住生活,还是交通出行都非常方便。

为保障新市民、青年人的住房需求,宜昌市出台了《宜昌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(试行)》,明确了保租房规划建设、项目认定和计划、监督管理等规定。

近年来,宜昌市鼓励以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、闲置存量住房改造为主,非居住存量土地、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新建、购买存量商品房等多种方式筹集保租房房源。

这里的房子品质高、租金低,大大减轻了我的租房压力。”2023年9月,宜昌市民万先生在夷陵区保租房项目“联投新青年·银河公园”的集中交付仪式上,领到了新家的钥匙。

2024年

省住建厅将持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

持续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

计划筹集配租型保障性住房6.9万套

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3000套

为切实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

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!

责任编辑: 765369480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